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

孤獨的聆賞者(Music and the Mind)

作者: Anthony Storr
譯者: 鄭伯宸
立緒出版社

這本書真的很棒,從各個角度去探討音樂這回事
他的來源、和我們生理跟心理間的關係
探討音階的形成、音樂和其他藝術的不同之處
....等


內容很多,一一打完太耗費時間而且不切實際了
但我覺得對音樂有興趣而且認真的人應該都會想看看
某些你曾想過卻沒得到答案後來不了了之的問題
相信這本書會給你很多很多的想法

另外我覺得很棒的就是
他引用了很多的句子
像是叔本華、尼采和各個音樂家說過的話
但又不是很死板的就一句一句列在那裡
作者會去分析他們的心理狀態,他們講這句話的背景和他們心裡對音樂的價值觀
讓人覺得他的文章是很有價值的,而不是另一篇充滿主觀意識的分析

以下列出一下我覺得書中很棒的句子

小提琴家耶胡迪。曼紐因(Yehudi Menuhin):
「音樂在混亂中創造秩序;因為,節奏齊一分歧,旋律貫連片段,和聲容蓄雜音。」

傑若。諾斯洛普。摩爾(Jerrold Northrop Moore):
「藝術家和我們其他人一樣,內心有各種慾望在競相撕扯。但和我們不一樣的是,他把各種欲望都變成了藝術的素材,並設法將這些素材加以綜合,形成一種風格。綜合若是成功的,就會產生一種統一而獨特的風格,而且是不作第二人想的。由於一種成功的風格對其觀賞者來說充滿了難以言宣的親切感,同時又被賦予了一種有如神一般的『領悟』力量,因此,絕非泛泛之輩所能比擬。一個人打造這樣一種統合體的過程,堪稱是最深刻、最動人的人間故事。」


作者:
「音樂是時間的藝術,其形式存在於時間之內,其開展與完成也需要時間的延伸。繪畫、建築與雕刻雖然陳述了空間、物體與色彩之間的關係,但這些關係都是靜態的。而音樂有如生命,是不斷進行的,是在動的,因此更適於表現人類的情感,音樂之動態比現實更為顯著。」

尼采:
「形而上的慰藉——即使現在我仍然如此認定,是一切真正的悲劇索留給我們的——生命乃一切世事的根本,無論表象如何改變,其力量與喜樂是不會被摧毀的……
悲劇並不導致『退縮』——表現可怕的與有問題的事物,其本身就是在藝術中追求力量與偉大的一種本能——悲觀的藝術,這種東西根本沒有——藝術是積極的……因此,一個哲學家若說:『善與美是一體的。』那是丟臉,若他又繼續說:『也是真。』那就該打了。因為,真相是醜陋的。
我們擁有藝術,才免於毀了真相。」
有時候光看書裡的這些話就會覺得很感動
他讓我覺得我相信的東西是有價值的,不管其他人怎麼看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